01_FB_innovarad_hwliu_MISA_20181014_0399
2018 / 10 / 19

耕耘網路,讓自己專業被看見!

 

作者:萬芳醫院 新陳代謝科 劉漢文 醫師

 

 

01_FB_innovarad_hwliu_MISA_20181014_0399

 

 

多次參加新思惟小班工作坊和大型研討會,這次蔡校長規劃的新活動剛公佈,沒多想就先報名了。研討會開始前也沒做什麼功課,當天遲到坐最後一排,還有點苦惱投影片被擋住。但是一整天的演講非常精彩,收穫滿滿。

 

(仁編按:劉漢文醫師參加過多次大大小小的活動,而且幾乎每次活動,都有幫自己的學習歷程作整理,相關課程心得如下:《統合分析工作坊》、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、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、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》、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》和《新思惟論壇:跨界》。過程中,也因為過人的美感,順手就帶走了幾個大獎「醫學影像大獎」、「統計製圖大獎」。)

 

 

耳目一新的演講形式

 

開頭的蔡校長,提醒大家要認清自己的產值與可取代性。在醫院工作的我,常常抱怨醫院的資訊系統、進藥速度慢、藥品選項受限。但是在醫院工作,有很多雜事,是醫院處理掉了。自己創業,不管是診所或是其他道路,要承擔的風險都很大。

 

接下來蔡校長與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延賀的對話,讓人耳目一新。對話的形式,像二十分鐘的精華問題解答,蔡校長的提問讓大家很快抓到重點。接著鄭正一執行長與福特汽車王堅志,是看不同領域頂尖人士的事業成功法。而下午的講者,是專業能力很強,再透過網路行銷自己的專業。

 

 

建立彼此的連結,網路耕耘真的有用!

 

休息時間我跟醫院前同事聊天,問到我寫醫學的部落格是否有實質的好處?聊著聊著,就碰到高雄榮總的梁宗榮醫師來打招呼。其實除了在去年的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,聽過梁醫師分享學術起飛心得,真實生活中還沒有碰過面。但是我會看梁醫師寫的部落格文章和臉書專頁,也常互相分享文章。這樣持續一段時間,似乎都了解對方的專業,初次碰面就好像已經認識。

 

我想這就是在網路上耕耘得到的好處之一,醫界同好會認識你,知道你的專業能力到哪邊,會轉病人過來。糖尿病相關的公司和衛教學會,會找你來拍攝衛教短片。跟我年紀相當的主治醫師很多,學術成就比我優秀,但是在網路上經營讓我有這些發聲的機會。而這一切的開頭,也是看到新思惟校友的部落格,才嘗試自己寫,和參加之後的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。

 

許多講者也提到寫部落格文章的重要,讓專業能力被看見。最激勵人心的例子是壓軸的陳偉挺醫師,持續寫專業文章,也分享在醫院的跨科合作能力,進而轉職藥廠醫藥顧問。

 

 

持續精進自己,才是為自己好!

 

在聽完一天的講者分享後,似乎沒有人一開始就把未來的目標規劃的很明確,都是先深耕自己的專業,而後遇到機緣、或環境下不得不做的選擇,才走上現在的道路。

 

身為青壯世代的我,工作算穩定,還是會對未來的走向徬徨。這場含金量超高的研討會,讓我知道現在持續精進專業能力、書寫文章,是對的方向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