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FB_innovarad_CYChang_MISA2018_20181014_0787-1
2018 / 10 / 19

以前輩為典範,展開職業生涯!

 

作者:馬偕紀念醫院 張丞瑩 實習醫師

 

 

01_FB_innovarad_CYChang_MISA2018_20181014_0787-1

 

 

從排斥學習,轉變為享受學習。

 

我絕對想不到,自踏入簡報學習的那一刻起,展開在我面前的,將會是如此驚喜不斷的學習之路。過去的我,其實是個消極被動的學生,直到我進入醫院實習後,遇見了四位身為新思惟校友的老師,陳昭賢醫師郭冠志醫師湯硯翔醫師鍾心珮醫師,我對於「學習」這件事才有了全新的體悟。

 

我不只向他們學到了卓越的簡報技巧,更從他們身上看見了,何謂積極且開放的學習態度。因此,從簡報製作的學習提升到學習態度的培養,從醫院的會議室進階到新思惟的殿堂,我感謝四位醫師,為我開啟了這條不可思議的學習之路,讓我從排斥學習轉變為享受學習。

 

《青壯世代的精進、轉職、創業》這個主題,對於還沒經過社會歷練的我來說,是相當新穎的。十位講者都是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耕耘出了成果,每一位都有著不同的特色和理念。但我觀察到,這些走在不同道路上、運用不同方法的前輩們,背後其實都有許多共同點,而這些共同點,正是一位成功者所需要具備的態度與特質。

 

(橙編按:丞瑩這次得獎很有意思,根據作品解讀,我們寫了一篇分析,蠻有意思,歡迎前往參考。MISA2018 製圖大賽得獎作品,與其意義。(張丞瑩實習醫師)

 

 

規劃未來藍圖,卻仍用心經營當下。

 

只會勾勒美好未來,而卻忽略充實現在,那叫不切實際的做白日夢。反觀成功的人,都會替自己的人生做安排,在放眼未來的同時,仍舊盡心盡力把目前的工作做到最好。

 

陳彥朋醫師期許自己,在人生不同階段中分別達到事業上的不同境界,從求多到求穩,一步步邁進的同時不馬虎懈怠,在矯正專業上保持頂尖品質,在診所設計上則用心而細膩;蘇嘉瑞醫師從醫學踏入法律,再踏入商業,每進入到一個新領域後,都會再去探索下一個有所交集的發展目標,但仍會透過努力鑽研,成為該領域中的佼佼者,終生學習是他不曾間斷過的事;陳偉挺醫師心中醞釀著跨界轉職的想法,不過還是耐心的在自己的專科盡力,以及運用交叉訓練拓展能力,而後終於成功的轉入藥廠,並讓自己成為公司稀缺的珍貴資源。

 

他們都會規劃未來藍圖,卻仍不忘用心經營當下。平時累積自身實力,當時機一到,便能轉化為晉升下一階段的能量。

 

 

為成功找方法,不被劣勢所束縛。

 

想要築夢踏實的人,不會甘心於被惡劣環境侷限,反而會用行動來扭轉劣勢,秉持著自己的理念,去想方設法來開創新局面。

 

王堅志銷售顧問身為弱勢品牌的汽車業務,研發出了「白鐵螺絲」、「三慢哲學」、「抗日咖啡」等獨特創新的服務,顧客滿意度極高的同時,也讓自己躋身為鑽石級銷售顧問;林佑彥醫師發掘中醫眼科的藍海,利用「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」的策略,再加上跨領域聯盟,成功開創出嶄新市場。

 

而美麗秀氣的侯佳君獸醫師,不只用心設計出動物醫院的狗貓隔離空間,以及預約看診診制度,更為了精進溝通能力而報名參加課程,在突破了文靜內向的特質後,使自己備受毛孩家長信賴與肯定,並逐漸累積起良好的口碑;張聰麒醫師在開業嘗盡人情冷暖的困境下瞭解到,醫術固然重要,令人討厭的行銷卻更是必要,如此才能在周圍相似的診所中脫穎而出。

 

他們都積極為成功尋找方法,而不願被劣勢所束縛。在如此競爭激烈的世代裡,想要有所成長、擺脫平庸就得拿出意願改變自己。

 

 

培養堅強能力,便不怕走出舒適圈。

 

身為海島居民,我們比誰都更該清楚知道勇於向外發展的重要性,而唯有具備紮實的能力,才能無懼地離開原本的舒適圈迎向挑戰。蔡依橙校長強調的「可取代性評估」,正是與每一位欲創業者的自身能力有關聯,而承擔創業風險的勇氣,也會隨能力值上升而增加。

 

富察延賀總編輯在下降的紙本書產業中摸索,來到台北從零開始成立出版社,一路上克服重重關卡展現出了遊牧民族「能力是帶著走」的韌性,並表示現在的他若重新到日本創業是沒有問題的;鄭正一執行長由過去安穩的受雇者轉為現今快樂的自顧者,背後能撐起理想的是他曾經深耕過的保險知識,厚實的專業經驗是他想挑戰創業的基礎與信心來源。

 

他們過去都曾培養過堅強的能力,便不害怕的走出舒適圈去闖蕩。機會是留給長期充分準備的人,該努力時就潛心耕耘,才能在需要時以不變的紮實能力,應萬變的環境。

 

 

站上巨人的肩膀,看的更遠。

 

 

MISA2018_20181014_8365_CYChang

 

 

一整天下來,高潮跌宕的十場講談與精彩問答,給予我對未來有更多的啟發。然而我資歷尚淺,還未真正展開我的醫學職業生涯,因此無法像現場許多前輩校友們一樣,能夠在當下進行反思並規劃立即實踐。我目前努力想做到的就是,蔡校長所謂剛出社會的最佳學習策略:「客觀整理,海綿般全盤吸收。

 

感謝資深傑出者們,願意分享自己過去打拼的歷程和成功的祕訣,讓我有豐沛的學習資源可以取用,也有優秀的典範可以參考。我不該像從前一樣,只將眼光侷限於白色巨塔中,我要放開心胸去接觸不斷變動的社會,和不停前進的世界。我要學習站上巨人的肩膀看得更高、想得更遠。甚至,我期望將來有一天能懷抱著對前輩們的感恩,讓自己也成長為像他們一樣,幫助別人站上更高舞台的人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