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CHShen_MISA_20181014_0624
2018 / 10 / 19

從新觀點盤點自己的職業生涯

 

作者:恩典法律事務所 沈俊豪 律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CHShen_MISA_20181014_0624

 

 

新思惟的好評,我決定試試看!

 

進入職場數年,每日重複上班、穩定進帳的薪資、不變的同事及老闆,令人日益沉溺於安穩中,偶爾心中又會有小小的聲音問自己,「難道我的人生,就這樣了嗎?」

 

坊間對年輕人談生涯規劃、精神喊話的講座很多;但對中年人談轉職,且有眾多講者願意無私分享的少。大抵人人都思考過未來職涯該繼續精進、轉職,或創業等不同人生選擇的可能性,新思惟這次的論壇主題,正是我這幾年反覆思量著。

 

詢問朋友們,有人參加過新思惟年中舉辦的小孩教養講座,給予高度肯定(這裡這裡這裡);有醫師朋友參加過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,表示收穫滿滿。網路查新思惟國際辦的活動也都是好評連連,開放報名不久即額滿,讓我下定決心報名參加。

 

校長從固定薪資比一般人想像中更昂貴切入,點出在企業中自我價值評估的出發點「公司沒有我會怎樣?我沒有公司會怎樣?」,藉此自我定位。更分享內部創業的視角,透過分擔公司(老闆)的風險,賺取溢價,利用提案創造機會,讓我突破思考盲點。

 

 

在下降產業中,找出自己的關鍵價值。

 

職場上精進領域的分享者們,富察延賀總編輯、鄭正一執行長及王堅志銷售顧問,雖然都稱自己是處於下降產業,卻都明確發掘自已獨特的關鍵價值。

 

富察總編輯來台灣發展,在陌生的環境中,短短半年內突破自己原本思維的限制,融入台灣人的視角,同時又保有客觀外來者所擁有的身份,找到台灣出版業以及台灣體制教育內,都忽略的多元史觀。

 

鄭執行長從保險業中價值最易被忽略、分紅也不受重視的勞保理賠,累積獨特的專業資本。保險業能夠理賠的才是師傅,鄭執行長卻能成為這些師傅的老師,更在壯年走出創業的道路,讓自己的收入再創高峰。

 

 

打破對創業者的刻板印象

 

林佑彥中醫師、陳彥朋牙醫師及侯佳君獸醫師,都是從一級戰區中脫穎而出的代表,在許多九十分或者是更優秀的同業中,打造獨特的個人品牌。三位講者除了不斷有意識地累積及精進自己的專業價值,更是新思惟論壇所分享自我行銷、累積口碑的最佳實踐案例

 

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侯佳君獸醫師談到,其實她沒有刻意要創業,僅是不斷地在同領域累積自己的工作價值觀、口碑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有一天突然發現,創業是件水到渠成的事。這樣的經歷,完全顛覆了我對創業者的刻板印象。

 

 

不是每場活動的講者都願意如此無私分享的

 

在轉職主題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講者,是斜槓人生代表蘇嘉瑞醫師 / 律師。在他諸多神人等級的經歷背後,想不到他對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以醫師出發,並點出在現今跨領域的迷思:真正能夠展現優勢的轉職者,不會大費周章分散精力,在不同領域跟原本深耕的專業工作者一別苗頭,而是找出不同領域的交集,深入解決只有運用不同背景思維,才能克服的問題。

 

我自己就是橫跨不同背景、從事新的專業工作,卻還沒有發掘出自己獨特的優勢,從蘇醫師不藏私的分享中,得到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,坊間的論壇,不是每場活動的講者都願意無私分享至此,猜測這都是源自於新思惟獨特的氛圍,無怪乎活動皆大受好評。

 

 

各取所需的真實案例

 

活動結束後,騎 Ubike 轉搭捷運,不慎將新思惟紙袋遺忘在腳踏車的籃子裡。發現時慌忙打給 Ubike 客服,請求協助。衝回 Ubike 站一看,幸好紙袋還在,咦,馬克杯跟新思惟的贈筆不見了!(但我自己的筆還在,被嫌棄太舊了嗎,嗚嗚!)價值近萬的筆記呢?好險,沒被帶走!是之謂各取所需,杯子跟筆就送給需要的人吧,講座分享的知識最珍貴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