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FB_innovarad_YCChang_MISA_20181014_0451
2018 / 10 / 19

小孩長大之後,我的人生呢?

 

作者:高雄長庚醫院 胸腔內科 張雅淳 醫師

 

 

01_FB_innovarad_YCChang_MISA_20181014_0451

 

 

日復一日,重複的模式。

 

首先,先來介紹我為什麼報名這堂課,我是新思惟的舊生,所以信箱裡面會收到新思惟的活動訊息。(婷編按:欲收到新思惟課程的最新資訊,完成追蹤訂閱就可以收到第一手消息囉!)之前也曾經想上過親子教養的課程,可是有時候時間沒辦法配合,也就作罷。

 

大部分的周末,我都盡量不接公事,盡量陪伴小孩,盡量滿足他們,帶他們出去玩。但是我的兩個小孩年紀相差五歲,老大已經長大,大部分的週末,他都沉迷於百貨公司的遊戲場或遊戲機台,我則是在旁邊照顧小的,幾乎每個週末都是相似的模式。

 

 

孩子們總有一天會長大

 

就在我旁邊等待時,無聊的滑著手機看信箱,收到這封信的當下,我當場覺得當頭棒喝,「我的人生,就這樣了嗎?」每個週末,無限制的的陪伴小孩,等待他們有一天會長大,等他們長大了以後,那我的人生呢?於是我報名了這場活動,希望能夠為我找到答案。

 

再來,我想講一下我參加這堂課所做的準備,星期日早上趕前幾班的高鐵來,因此有很充裕的時間,把講者的介紹都看了一遍,對講者有基本的認識。所以上午上課時,我大多以聽講為主,沒有做太多的筆記,這也顯示講者簡報做的很好,我不用再花太多心思去做筆記。

 

(橙編按:對能高效傳達,卻又能快速完成的簡報有興趣的朋友,講者陳偉挺醫師的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因偉挺醫師已升官至東南亞區,未來梯次不多,歡迎參考~)

 

 

做到了別人做不到的事

 

我最喜歡陳偉挺醫師壓軸的演講,因為跟自己本身科系有相關,我走的是胸腔暨重症醫學科,守的是加護病房。在第一線要背負家屬的期待,所以感染科醫師的意見對我們很重要,但我很討厭感染科醫師,因為他們總是站在第二線,又很愛吵架,叫別人要聽他們的,我覺得若是對病患好的建議,應該不用強迫別的醫師接受,而是在看到會診單時,認為感染科醫師說得有道理,便會從善如流了。

 

我覺得陳醫師做到了其他感染科醫師做不到的事,第一,他常駐血液科病房,我們加護病房病患的危急程度,應該也僅次於血液科病患,且對於黴菌感染,我們重視的程度,應該也僅次於血液科醫師,不曾見過感染科醫師常來,更何況是常駐加護病房,是想都別想的事。

 

第二,他要求自己今日會診,今日回覆。我們第一線的醫師,開抗生素也是要爭取時效,要盡快讓病患血液中有足夠的抗生素濃度、盡快穩定病患病情,有時都是在等待感染科醫師的回覆意見,偶爾等了一整天,結果回覆的意見令人傻眼。那時不禁想,他們真的有認真看會診的內容嗎?今天我感覺到的感染科醫師陳醫師,是個非常自律嚴謹、也非常認真的醫師,讓他來幫我的病人看會診,應會對病患有幫助,給病患的建議也會非常有用。

 

第三,他肯幫忙寫健保申覆,其實我們常遇到的困境,就是聽了感染科醫師的建議,但健保審核醫師又不同意使用,這讓我們深感困惑,那醫院又何必栽培感染科醫師?又何必強迫照會感染科醫師?健保審核醫師可能也不是感染科醫師,但是他的意見,竟然比感染科醫師還重要,直接決定核刪,簡直是太不合理了。

 

 

講者分享不藏私,先生得力後援。

 

其他的講者也講的非常好,每一位都很用心準備,一問一答的演講方式也蠻特別,最重要的是,講者們都不藏私,講的全是肺腑之言、金玉良言。感謝新思惟團隊,帶給我收穫滿滿的周末,也感謝我的先生週末在家幫忙照顧小孩,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前來,再次感謝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