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tjliang_MISA_20181014_0712
2018 / 10 / 19

不僅 make it shine again,還可以 make it great again!

 

作者:高雄榮總 一般外科 梁宗榮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tjliang_MISA_20181014_0712

 

 

我還蠻喜歡聽別人說故事的課程。

 

說故事總是比直接講道理來的吸引人。特別是有強大的策劃者主導,讓不同個性、背景的講者,圍繞著同個主題,去分享他們的所見、所聞及體悟。這就好像看到同一問題的不同解法,解法雖然不一樣,但每種解法都行的通,條條大路都可以通羅馬。

 

聽講過程中,有很多小片段都可以拿來跟自己的過往及現在印證。聽到類似的經歷,會有共鳴;聽到沒遇過 / 沒想過的,則會想像倘若自己處於講者當時的狀況,又會做怎麼樣的選擇?這樣的思索還蠻燒腦的。

 

試著歸納幾個體驗比較深刻的念頭:怎麼叫做好?如何做到?那我自己呢?

 

 

怎麼叫做好?

 

怎麼叫做好,絕對不是自我感覺良好,而是別人說好才能算數。要做到別人來挖角我的那種好才叫好。「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」這句話不只一位講者提到,但如果蝴蝶一直不來,有時候還是要思索一下自己的花是不是真的已經盡力開到極致、達到開好開滿的地步。

 

蔡校長破題時提到,很多人都會高估自己,沒有很認真的去思考,究竟我能為組織創造多少價值?組織(醫院)沒有你會怎麼樣?你沒有組織(醫院)又會怎樣?自己是不是真的擁有不可取代性。

 

認識自己,真誠面對,是初始最重要的一步。

 

 

如何做到?

 

再來如果不夠好,想要突破,或是已經不錯,但想要精益求精,又該怎麼做?

 

處在一般人眼中的夕陽產業(出版業、非日系國產車)並不意味著絕望。端看你如何切入與經營。

 

出版社不一定要拚命出新書、跟其他人搶快。以自己的知識內涵、觀察視角,去判斷市場上有那一塊的需求沒有被滿足?缺乏哪種論述的著作?將其出版也是可以在市場立足。

 

越是沒有進入門檻的行業(賣車),越需要真本事,才能超越別人。花很多的心思去思考顧客的需求,從鎖定潛在顧客(軍公教),按照他們的偏好,量身打造行銷方式,到後續的下單、領牌、保養等等。注意每個細節,完善整個流程,這樣才能創造好的回客率,使業績長紅。

 

陳偉挺醫師的目標相當明確,為了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,他付出非常多努力(住院會診當天完成、即時電話諮詢、鄰近血液科診間的便捷門診、協助健保申覆),讓團隊的其他醫師及患者感受到優質的醫療,而自己也可以迅速累積經驗,增長專業。這樣的認真,同行們都知道有多麼不容易,身為陽明學弟的我,非常敬佩。

 

講者們的成功或許有很多因素,並不能單純的歸因於,他做了什麼事,因此後來有好的結果。況且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也不是將講者的作法複製,就可以得到同樣的成果。值得佩服及學習的,應該是他們做事背後,那顆持續前進的心。

 

 

那我自己呢?

 

我目前是鎖定在專業的精進。自己規劃的目標還有不少尚未完成,必須繼續努力朝頂尖前進。而現在的工作環境整體評估後,對於我所要追求的目標是利大於弊。所以短期內大概不會有什麼變動。

 

不過同時,我自己也在思考講者提到有關轉職及創業的部分。有些人並不是打從一開始,就想轉職及創業。而是他們發覺在當前的工作中,有所缺憾,因此才會去換條路看看。比如當聘僱員工時,不滿意老闆的作法,希望能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事情,因此去創業。或者是在專業已經登上高峰,想探索其他的可能性,所以去轉職創業。

 

或許,保持開放的心胸,不排斥改變。讓自己的身心保持柔軟,遇到變化隨時調整,才是面對不可知未來的最佳姿態。而且有變化的人生才有趣,不是嗎?

 

經過這次一整天的活動,感覺心靈又充滿了電,可以繼續衝刺,不僅 make it shine,還可以 make it great again。

 

謝謝新思惟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