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mstsai_MISA_20181014_0312
2018 / 10 / 19

超乎想像,暢快淋漓。

 

作者:嘉義長庚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mstsai_MISA_20181014_0312

 

 

超乎想像的收穫

 

新思惟的大型論壇,是我每年必定參加的重要活動。但對於《青壯世代的精進、轉職與創業》,我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期待它能帶給我多大的啟發。因為我一沒有要轉職,二沒有打算創業,論精進,我每天就已經很努力精進了啊!還有什麼可以教我的呢?

 

但蔡校長的開場,點燃了我的興趣與好奇心。校長開門見山說明了,今天沒有陳腔濫調,大家關起門來說真話,這些真話出了這扇門,是聽不到的。而整場活動下來,收穫非常多,遠遠超乎我的預期。

 

 

核心專業做到頂尖,依然努力精進。

 

這次的講者來自各行各業,他們的共同點之一,就是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到頂尖。而後,強者總是努力發掘自己的不足,找到自己需要精進的地方。

 

他們可以在原本專業上繼續超越顛峰,也可以從受雇者轉型成為老闆,又或者成功精通第二項專業,並與原本的專業做結合。

 

 

跳脫固有框架的思考格局

 

發現自己的不足與困境之後,如何找到正確的方法,突圍成功呢?每個人的思考方式,背景知識不同,得到的結論也不相同。但絕大多數人是根據自己長年的意識形態來思考,難以跳脫固有的框架。

 

富察延賀的思考決策方式,非常值得借鏡。好的思考,必須跳出自己的框架,以更大的格局,多元的角度來思考事情。如此才能讓視野不偏於一隅,真正看清整件事情的脈絡,做出正確的決策。

 

 

動與不動都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

 

講者們在轉職與創業之前,都做了充分的準備,仔細衡量風險得失,與家人商量,而後下定決心往目標前進。盡管每位講者的戰鬥風格不同,有的是資金 show hand,破釜沈舟地向前衝刺;有的講者是預留後路,在家人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,更能無所畏懼,放手一搏。無論是採用何種作法,重要是瞭解自己,走當下的最佳策略。

 

聽眾們聽完這場精彩的論壇後,未必會真的轉職與創業。然而講者們分享的故事與一路上經歷的點點滴滴,都給我很大的啟發。聽完之後,無論是決定動與不動,都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。

 

 

成功讓我更耀眼,失敗讓我更完整。

 

這次論壇的聽眾朋友們,時常問的問題就是:「請講者分享挫折與失敗的經驗」。因為成功的經驗固然令人羨慕,但失敗的經驗更是值得借鏡。而我發現,強者是不會被挫折擊敗的,「挫折」兩字在強者的辭典裡,只是暫時的痛苦,終究是會被克服的事。

 

成功讓我更加耀眼,失敗也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,改進之後,成就更完整的我。

 

 

超高質量的演講,妙不可言的對談。

 

這次論壇還有一個讓我大大驚艷之處,就是用雙人對談的方式來呈現演講。我發現蔡校長做足功課,對講者非常了解,且主持功力一流,拳拳到肉的犀利提問,打到講者頻頻掉寶,吐露真誠又帶點勁爆的答案,讓聽眾大飽耳福,暢快淋漓。

 

即使我事後以生花妙筆竭力描繪,亦無法形容活動現場的精采程度。因為那種氣氛、專業、細節,與恰到好處的安排,還有關起門來才能說的心裡話,只有親自來到現場,親眼所見,親耳聆聽,才能完整感受。

 

若要以一句話來總結,我會說,這是一場「超乎想像,暢快淋漓的論壇。」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