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FB_innovarad_SYYang_MISA_20181014_0115
2018 / 10 / 19

瓶頸就是用來突破的

 

作者:群創光電 廠務 楊松燁 工程師

 

 

01_FB_innovarad_SYYang_MISA_20181014_0115

 

 

第二次參加新思惟活動,就當我揮汗如雨的奔跑在工作場所之間,被堆積如山的待辦事項追了一整天的時後,看到了研討會標題「我的人生,就這樣了嗎?」

 

(婷編按:楊松燁工程師第一次參加的是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課後有非常顯著的進步,並分享課後心得:「簡報高效學習的最佳課程」。)

 

從手機鏡面反射中看到茫然的自己,於是想說,報名吧!

 

 

發掘客戶潛在需求

 

有了上一次天還暗著,就匆忙趕高鐵的噩夢,這次提早一天前往台北,果然精神好多了。一進會場沒多久(7 分鐘),第一砲開講的節奏之快,一下要手機拍照、手寫心得,平常都是拿 +7 棘輪板手的我,也是手忙腳亂的,把手機放下來好好聽才是(錯在沒帶腳架和藍牙拍照器)。

 

但最貫穿全場和破題的就是第一場,蔡校長本身就是標題最好的講者,提醒著台下的每一個人,免費,從來不是免費,想要領固定薪資,先把自己做好,從領薪水開始投資自己,把自己的產能量化,滿足上面的需求同時,創造和發掘自己或是外部的需求,主動是第一步。

 

工作上避不掉的,人與人的溝通是必要的,即便獸醫也是,只是頻率多寡的問題,追求品質的溝通,例如超級業務,或是自己創業的還是要當業務。都是從細節觀察,統計歸納後,找到獨特的外部需求。例如:輪班的班表卡、和運動長青者登山口泡咖啡,這種生活上的主動滲透力;其他種類的滲透力,例如個人品牌網站,或是 Facebook 的資訊。

 

滿足需求,對內部主管、單位、同事或對外都不樹立敵人。把興趣或專業融入,建立流程並持續更新,累積經驗值,從中找到缺口,例如:健保回復核刪、晨會的簡報、別人做失敗的 case、代開刀、自己投資工作站,主動為自己創造目前及未來的價值。

 

 

做出辨識度與獨特性

 

增加辨識度,個人風格簡報、知識、名片、證照、高超技術等加分工具,為了是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和影響力,當然是需要不斷的累積,3 年、5 年、10 年。

 

精進與突破,講者從不同的角度、國別、語言國際觀及人脈。體制內較封閉時,也可從外部著手,從文章知識的輸出,無論是 Facebook 還是期刊或滿檔的演講、門診、業績、國外的技術展示,就是指標。

 

分眾的聚焦,及跨領域中的跨領域,各講者都會提到自己如何分眾,如何找到自己的一塊小角落,預防 5 年或 10 年後被取代掉,因此小角落是會不斷蔓延和擴張的。

 

 

盤點核心、確認核心

 

印象最深刻的講者,是講故事最淺短,但建議最多的蘇嘉瑞醫師,講話口音和郭台銘蠻像的 XD。他鼓勵年輕人去國外,國外的主動學習,是讓他最深刻的 1 年。另外不要多工兼差,要做就做到最好,時間成本,投資了就要有不斷的回饋。

 

未來,安排花 10 個月的時間,將個人化經驗的累積和統計,次 5 個月歸納出方向和需求,快速的填滿後,再修正方向盤點,看看每年到新思惟報到,有什麼實質的突破和精進?

 

蔡校長寫下,「人生轉彎的當下,永遠記得:盤點核心、確認核心。」學生時代感謝 PTT,出了社會感謝新思惟,讓自己很快找到下一個瓶頸去突破。侯醫師說,「該面對的終究會來」,瓶頸就是要突破,主動學習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