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chchen_MISA_20181014_0304
2018 / 10 / 19

四個步驟,人生或許不一樣。

 

作者: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陳昭賢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chchen_MISA_20181014_0304

 

 

一個天氣晴朗卻有些微涼的秋末,在短短的六個小時內,聽了十個有特色又精彩的故事。這次不僅維持了新思惟緊湊準時的優良傳統,還嘗試了對談的形式,讓我們能有更多元的聽講經驗。

 

聽完這十個精彩的人生故事,我歸結了或許能讓人生改變的四個步驟:

 

 

一、發揮觀察力

 

鄭正一執行長發現,保險業務員總是專注於保險的銷售,常常忽視客戶理賠的需求,所以他在轉職成為自雇者以後,就以保險理賠的繼續教育,做為切入點,全省的講座至今場場爆滿,而且門票價格逐年增長。

 

侯佳君獸醫師觀察到,多數的動物醫院,動物們都維持著吵雜、緊繃的情緒,進而創建了全預約、而且貓狗分開的動物醫院,讓毛小孩與家長們能有更好的就醫體驗,也讓新開張的醫院,在不到半年的時間業績蒸蒸日上。

 

我們總喜歡幫事物分門別類、貼上標籤,這樣有效的減少我們的認知負荷。不過若是以這些大分類來看我們所處的世界,就會發現,這個世界上已經擠滿太多的人,一起跟你競爭這不太大的市場。

 

但世界很大,未知的領域也很多,若能透過觀察,在一樣中找出不一樣,或許能夠讓我們一展長才。另一方面,觀察力可以讓我們找出他人忽略的細節,若能改善這些惱人的小地方,不僅可以提升客戶的滿意度,也可以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。

 

 

二、提出好奇心

 

富察延賀總編輯分享了他的觀察:他來到台灣後發現,一般民眾的歷史觀都是偏向中國、而且是相對敵視日本的;不過他同時發現每到寒暑假,在機場往日本的遊客人滿為患、反倒往中國的旅客卻是門可羅雀。這兩個矛盾的觀察引發了他的好奇心,透過接下來的追問與調查,發現台灣的圖書市場缺乏主流以外、不同面相的歷史論述,也發現這可能是一個市場需求的缺口。這就定調了八旗文化後來的出版策略,在引入不同的歷史觀點外,也同時能夠穩定的成長。

 

觀察力、好奇心加上一點理性的思考,通常能發現一個市場的缺口、一個小池塘,讓我們可以做些小嘗試,不用在大池塘跟別人爭得頭破血流。

 

 

三、放手做做看

 

王堅志顧問的兩段故事,告訴我們總要開始做做看,事情才會發生改變。

 

首先,他觀察到彰化的人口多以教師與軍警為主,想到使用抗日咖啡的議題來讓遊客停下來,進而對在旁展示的汽車引起興趣。不過這樣的嘗試不是第一次就成功,他嘗試了不同的地點、選用了不同的咖啡豆、也試過不同的車款,最後終找到合適的登山口,也成功維持全國數一數二的銷售佳績。

 

第二個故事,是關於當時他在追護士女朋友的時候,很認真設計了一張可以方便記錄班表的小卡片,因為很方便,所以也有很多護理同仁跟他索取。沒想到這張小卡片,除了用在他追到女朋友外,也因為人脈的拓展,對往後的汽車銷售業務,提供了 35% 的業績。

 

事情通常不是第一次嘗試就會成功,不過沒有開始一定不會有進展。一邊做一邊改,最終或許不一定能成功,但總是能讓我們學到一些光靠思考沒有辦法獲得的經驗。另一方面,有時候我們有做過的事,或許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來幫助我們。

 

 

四、堅持持續做

 

蘇嘉瑞醫師由醫師(25 → 35 歲)、律師(35 → 45 歲),轉變為管理顧問(45 → 55 歲)的過程,最能告訴我們,真的要養成專業,持續且堅持的做,仍然是必要的。蘇嘉瑞醫師也分享到,在養成新專業的第一年,總是令人挫折又痛苦,不過之後,若是能在其中發掘出興趣並持續下去,累積 1 萬個小時或是 10 年左右的刻意練習,便很有機會在一個領域裡發光發熱。

 

 

這些人生可以複製嗎?

 

陳偉挺醫師在開頭所做的公開聲明(disclosure),同樣也適用於其他演講,這些故事都是回溯性(retrospective)的個案報告(case report)。因此,這十個故事的挑選,相信還是會有出版偏誤(publication bias),依照它們所做的在不同的時空、脈絡與背景下,能夠重現的機會,相信不會太大。

 

不過若是能夠從自己的專業出發,發揮觀察力、提出好奇心、放手做做看、堅持持續做。雖然不能保證人生成功又有錢,以後回頭來看,或許也是一段精彩又有趣的故事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