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speaker_yylin_MISA_20181014_0416
2018 / 10 / 19

所有的經歷,都是為了萃煉出更閃耀的光芒。

 

作者:《青壯世代的精進、轉職與創業》講者 林佑彥 中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speaker_yylin_MISA_20181014_0416

 

 

講者群都有著豐富人生,我真的可以嗎?

 

中醫眼科走到今天大概有四年半,這幾年接觸到許多不同領域的課程,也向眾多前輩、朋友們學習,對於未來的規劃也越來越清晰。直到五個月前,蔡校長突然傳訊息與郵件前來邀約演講,看了一下規劃,幾乎都是創業有成的前輩、該領域排名前幾名的成功人士,只有我一個是剛畢業沒多久,仍然是受顧的打工仔,從沒想過自己能用講者的身份,與各位分享自己走中醫眼科的勇氣與策略。

 

回頭檢視了我的人生規劃,反覆思考之後,覺得接受這次的分享是有必要的,於是在講臺上正式公開我的想法,也正式向西醫的朋友們,介紹中醫眼科。但是看到眾位強者的分享,才驚覺自己根本就是班門弄斧。

 

 

這都是我一步一腳印踩出來的真實人生

 

也許有些朋友會覺得,才畢業第六年的菜鳥中醫師,就能在幾乎創新的領域中站穩山頭,並且一次拉高門檻,讓其他人無法輕易超越,是否有家學淵源,或是高人指點。但直到升大學之前,自己所有大家族成員的最高學歷,只有高中,數十人的家族裡,完全沒有任何人有醫學相關背景。回頭想想整個過程,我還能持續堅持在中醫眼科,也許憑藉的,只是一種信念、一種夢想。

 

在準備演講的過程中,也利用機會與許多沒辦法參與論壇的朋友、前輩們聊聊,重新檢視這六年來做的事情,其中也包含了大家對於我怎麼走到現在的各種好奇與提問,以及所有辛酸血淚史。從大家的意見之中,盡力整理出整套邏輯與架構,希望能以我的故事帶給聽眾們一些啟發。

 

在這二十分鐘的演講,只能將漫長的故事高濃度的壓縮,大家看到外表的光鮮亮麗,但背後卻是反覆的跌倒與挫折,更多的是一個人的苦戰與磨練。這六年來,我遇到了前輩否定、上司刁難、同儕質疑、患者不信任,還遇到了無預警的診所倒閉。但,也很幸運的,找到可以互助合作的學長,能讓我完全放心經營中醫眼科,做別人不敢做的事。

 

 

人生不只這樣,我的人生一直持續向前!

 

在所有的講者裡,也許我是最沒有資格聊「我的人生就這樣嗎?」更何況,我的人生還在持續前進之中。從所有的講者分享之中,我看見了蔡校長身為創業前輩對於後進們的提醒;富察總編輯來到異鄉的奮鬥史;一哥理解客戶需求的商業模式;王堅志經理打入人心的無縫服務;陳彥朋院長的專注細節;佳君院長的觀察入微;嘉瑞醫師斜槓人生;聰麒院長的人生取捨;偉挺醫師累積能量後的大爆發。未來的模樣,外形仍然模糊,但我知道,沒有努力嘗試,就不可能成功。

 

「那黑的終點可有光,那夜的盡頭天將亮,那成名在望,無關真相,如果你,心始終信仰,誰又能怎樣?誰又能怎樣?」

 

五月天的《成名在望》也許是很好的註解。「混跡過酒場的駐唱,才讀懂人性的尋常。背負過音樂節的重量,才體會每場仗都仰賴槍與糧。」沒有這些經歷,也無法萃煉出光芒。

 

我真的很幸運能走到今天,10/14 對我來說,是非常神奇的一天!一年前正好是我與太太在台北舉辦婚宴的日子,2018 的今天,卻是我站上新思惟的舞台。青壯世代的精進、轉職與創業,我還在摸索中。我將不斷提醒自己前進的初衷,也將不斷嘗試與吸取跨領域的經驗。帶著經驗,讓自己可以在未來,遇見更好的自己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