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FB_innovarad_ZFTsai_MISA_20181014_0239
2018 / 10 / 19

一份「安全感」或「安全」的工作

 

作者:自由教練 肌力與體能教練 匿名

 

 

01_FB_innovarad_ZFTsai_MISA_20181014_0239

 

 

勇敢突破困境

 

今年六月中旬醞釀已久的想法,在太座大人的支持下,離開了蔡校長在研討會當天提到的,一份有安全感的工作。

 

11 年的年資,還有今年在排名前端,可以去接受升等薦任訓練的狀況下,我還是毅然辭職。原本在暑期規畫一系列的訓練營,好大顯身手,結果都沒人報名。即使如此,在目前手上僅有三名客戶,月收入不到一萬的我,依然沒有後悔這個辭職的決定。

 

 

但,恐懼是真的。

 

某天,在臉書河道上想找創業相關的分享文來看,忽然想起新思惟,也這麼剛好有一個符合我現在狀況的研討會,但,在新思惟的部落格進進出出好幾次,看完了當天所有的講者資訊,還是猶豫了幾天才報名。

 

 

幸好有報名

 

從整體活動流程來看,從新思惟團隊我可以學到的東西有:非罐頭電子郵件回覆的報名確認,並且準確使用報名者的抬頭,有格外被尊重的感覺;在研討會前一週,再次發電子郵件貼心提醒如何抵達會場,並公布當天參與的成員組成有哪些背景,讓人有個心理準備,當天會遇到什麼樣的與會者,這些,都很值得學習。

 

 

創業

 

從各位講者,我學習到的有:由蔡校長打頭陣的演講,節奏雖然快速,口條卻很清晰且幽默的風格,很快就讓研討會進入狀況。對我來說蔡校長的演講內容,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「可取代性評估」、「安全感與安全的差異」,而最關鍵的是「承擔風險,是個人獲得價值的關鍵」。這幾點,是我決定轉職前可能有探索,但沒想得那麼深的問題。

 

富察延賀總編輯講到,腦袋就是資產,避免大集團的僵化與單一,指出台灣應該是具有冒險的海洋民族,而不是統治者方便管理的農業民族。要觀察在地文化,找出當地人的行為與認知的落差。(例如:台灣很喜歡去日本旅行,卻對日本近代歷史不了解。)提供這個落差的知識,而與傳統大出版集團做出市場區隔。

 

 

精進

 

鄭正一執行長是本次研討會我最期待的講者,果然也從他的演講獲得啟發。他說,目標要定錨、專注在專業的價值、要曝光,三點均切中我目前需要改進的方向。

 

王堅志銷售顧問,我很好奇他如何開發客戶,果然他的哲學「深耕在地」、「三慢哲學」、「注重細節拼回客率」,簡單易懂卻也容易被忽略,而他的班表卡創意,很厲害。

 

 

突圍

 

林佑彥中醫師在「緩稱王」裡提到,如果病人不相信自己,就轉介給大老,把自己的時間留給相信自己的人,並且和其他專長的專家互助合作。

 

陳彥朋牙醫師建立個人品牌,要在專業深耕,不要被賤賣或賤買。善用社群網路,賦予各自的功能,把時間留給可以帶來收入的客戶。用 members get members 來建立口碑和客戶。

 

侯佳君獸醫師從毛小孩的感受,去建立全預約看診制,經營自己理念的診所,雖然很累但是每天都很開心。除了專業技術要很好,也要有能力將專業的語言,轉換成一般人也能懂的語言,畢竟,專業不是高高在上,而是幫助毛小孩主人照顧毛小孩的橋樑。

 

 

轉職

 

蘇嘉瑞董事總經理 / 醫師 / 律師,沉穩、情緒不溢於言表,在外人看來不同領域的醫療、法律、財會,對他來說都是同一件事,在不同領域裡找出重疊的部分,與其說是轉職,不如說是將原本已經做到頂尖的專業範圍,再擴張出去而已,而不是所謂斜槓很多不同的工作。

 

張聰麒醫師大概是整場最搏得笑聲的講者,一路走來的血淚史,轉換成令人大笑的幽默,依循著 10 年學習專業、10 年發揮專業、10 年建立自己的專業事業體,總結就是要頂尖的專業。

 

陳偉挺醫師說,「我的花都很開了,怎麼蝴蝶還沒來?」儘管如此,設定自己專業的優先範疇,積極主動蓄積專業的能量,利用強大簡報能力輸出自己的專業,終究吸引了蝴蝶到來。

 

 

總結

 

將專業做到頂尖,幾乎是所有講者的共同點,接著就是讓自己的專業讓人看見,或建立起自己在該領域的品牌。講者不約而同提到要建立部落格建立品牌,也讓我想到,我目前正缺乏的,不就是建立自己的品牌嗎?我又該如何在已經飽和的教練市場裡,建立自己的品牌?

 

除此之外,專業要讓人懂,不是關起門來自爽,要能輸出專業才會有客戶,每位講者的簡報有各自的風格,又具相同的特色,很顯然是新思惟簡報課程的成果展現,而且效果都很吸引我。整場研討會,與其說是講者的分享,更像是證明新思惟的課程,可以讓頂尖的專業被看到。

 

(婷編按:教練觀察的很仔細,本次講者多數都曾上過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及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。如何建立個人品牌並且與眾不同,或是製作簡單大方又具專業力的簡報,都是學得後非常受用的技術,有興趣的朋友,歡迎追蹤訂閱新思惟,獲得最即時的課程資訊!)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