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ynku_MISA_20181014_0386
2018 / 10 / 19

特別是這次的論壇,讓我想通了一些困擾的問題!

 

作者:東元醫院 兒科部 古彥男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ynku_MISA_20181014_0386

 

 

你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人生?

 

這個問題,在我進入住院醫師訓練以前,並沒有困擾到我。或許是因為那時目標明確,或許是因為缺乏獨立與多方位思考的練習,在我三十歲以前的人生,我很少去想這個問題。

 

然而時間過得很快,經歷住院醫師訓練畢業、結婚生子、離開熟悉的林口與大台北地區到新竹工作,現在又將面臨人生的下一個轉折點。這五年來,我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次數,遠遠超出過去的三十年。同時也有些後悔,要是能早點好好思考這個問題(還有認識新思惟與蔡校長)就好了。

 

去年的《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》,帶給我大大的震撼,也拓展了我的眼界,今年的《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?》則帶給我更明確的思考方向。「創業、精進、突圍、轉職」四大主軸的內容,完整呈現了在面臨相同困境時(下降產業、大集團環伺……),已經成功突破的高手們,是如何各自走出不同的精彩道路。

 

 

你的專業能力最重要

 

雖然這可能是蔡校長第一張投影片所說的,今天不特別重複的「陳腔濫調」,但論壇中,所有的講者有一個共通的特點,那就是「擁有非常強大的專業能力,而且對這個能力非常有自信」。聽著他們說自己的專業,看著他們的表情,彷彿感受到了「今天我到哪裡,都可以發展得很精采」的爆棚自信心。

 

而這種專業與自信絕對得來不易,可能要花上人生的五年甚至十年,可能要有支持你的家人與貴人,可能要擔得住錢快燒光的經濟壓力。

 

但不論是創業、精進、突圍或轉職,一切的核心都在於這個專業能力。有了它,才有跟老闆談判的籌碼;有了它,才有與其他高手合作的機會;有了它,才能培養出一群非你不可的忠心顧客。

 

 

除了專業能力,還需要的東西!

 

「什麼?有了專業能力還不夠?人生好累。

 

沒錯!有了專業能力,但沒有精準評估過自己的價值,或可以承擔的風險,往往會讓自己進退失據;有了專業能力,但不能好好與其他人溝通或建立合作關係,往往會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;有了專業能力,但無法擬定有效的發展策略,事情往往做起來事倍功半。

 

蔡校長的「內部創業工作法」,完全切中了我目前陷入的選擇障礙,讓我有個可以思考目前處境的架構,分析自己的專業價值與各個選擇要面對的風險。富察總編輯一句「我們應該是哪裡都可以的海島人民」,對總是不太敢冒險與輕易改變的我來說,根本就是一句響噹噹的當頭棒喝。

 

接下來的講者們一樣金句不斷:想要精進自己的專業,有「目標力、專注力、曝光力」以及「深耕在地、持續優化細節」等方式;想要在同業之間突圍,可以使用「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」,「分析優勢、成名趁早、廣結善緣」,還有「專業加上良好就醫體驗」等策略;面臨是否要轉職的選擇,有人教你如何「用交集來跨領域,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」、「努力學習並建立自己運轉的事業體」,與「確定優先目標,尋找資源,增加能見度」。

 

 

聽了那麼多,那你自己呢?

 

老實說,參加了多次新思惟的活動,常常結束的時候心情是憂喜參半。開心的是,一整天下來總是有滿滿的收穫(資訊已滿載,需要時間重組的腦袋);憂的是,看到那麼多台上與台下的高手分享自己的故事,反思自己仍找不到一個可以下定決心的目標或方向。

 

但每次的活動下來(尤其是這次的論壇),總讓我又想通了一些困擾的問題,腦中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。未來的幾年,期許自己也能往「創業、精進、突圍、轉職」等方向邁進,創造一個屬於自己想要的人生。

 

感謝新思惟舉辦的活動,不只台上的講者,連跟台下的聽眾聊天,也能夠獲得許多寶貴的資訊與建議。也感謝新思惟本身不斷的蛻變與進化,每每讓我在面對生活中的難題時,有個可以尋求幫助的地方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