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_fb
2018 / 10 / 15

MISA2018 製圖大賽得獎作品,與其意義。(張丞瑩實習醫師)

 

 

00_fb

 

 

這次研討會的主題,叫做「青壯世代的精進、轉職與創業」,參加者平均為 37.5 歲,都是進社會好一陣子的伙伴們。但最後評審選出得獎作品後,準備印製獎狀時才發現,得獎的竟然是全部參加者中,第二年輕(24 歲,最年輕 22 歲)的實習醫師張丞瑩同學!

 

光是這現象,就有很多值得討論的細節。

 

 

年輕世代中的秀異者

 

首先,張丞瑩同學是第一次來新思惟,但根據作品觀察,他應該作了不少準備,包括:

 

  • 觀察過去得獎作品,閱讀相關講評,整體的設計風格有之前得獎作品的一些特色。
  • 他對於顏色的選擇與使用很用心,不俗豔且很協調。使用平面化圖示的能力不錯,所選的圖示,確實符合想表達的意思。猜想過去已經觀察了不少新思惟之友的簡報作品,或可能曾直接接受指導過。
  • 事前做好架構,課程當天加上關鍵文字記錄即可,是很適合在艱困工作環境中,迅速做出成果的規劃。

 

有興趣看看完整大圖的朋友,請點擊以下圖片。

 

 

01_source

 

 

這就像張聰麒院長演講時提到的,「我現在作得不錯,但十年後總有體力比我更好,肯學肯努力的年輕人出現,那我不就被取代了嗎?」

 

時代在進步,資深的傑出者,當年努力找出的學習管道,拼了三五年搞定的專業能力,年輕人也看在眼裡。只要有動機肯努力者,他們現在的學習資源更成熟,也有更多的典範可參考,要達到跟我們一樣的境界,時間更短。

 

而我們,也只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該是從賺體力財移向賺腦力財,從個人發展移向團隊經營的時候了。這轉型當然辛苦,但我們年輕的時候,把自己的專業發展到極致,不也曾經很辛苦嗎?傑出,都是辛苦換來的。我們做過一次了,再來一次,應該不難。

 

這正是全天研討會,所有講者一致的核心,只是,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切入,包括:現實、文化、夢想、殘酷、策略等。

 

 

啟發、舞台、環境、發光

 

其次,隨著世代不同,我們每個人的角色也會有所不同。

 

講者們給啟發,新思惟建舞台,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中,給所有人證明自己的機會,不會有人在意你的年齡、背景、學校、性別、頭銜,就靠作品一爭高下。

 

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的土壤,能支持才華洋溢的年輕世代。

 

 

資深者的生命厚度優勢

 

最後,隨著世代不同,所關注的重點也會不同。

 

這次的作品競爭中,有另外幾件也相當不錯,只是畢竟終究得選一個,在這裡解釋一下我們所看到的。

 

「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」,幾乎都是新思惟老朋友,他們的參賽作品不是不好,而是個人感觸或個人筆記比較多,也就是隨著社會經驗漸多,在吸收知識的時候,更傾向直接跟自己對話,萃取即刻能用,並反思自身,以求「聽完就能行動」。

 

但當我們只有一個得獎名額的時候,能夠涵蓋最多人需求的作品,自然是首選,只有在市場開始逐漸擴張並飽和時,差異化、個人化,才會變成主要議題。

 

丞瑩的作品,被認為是「優秀共筆」的等級,客觀整理,海綿般全盤吸收,這的確是剛出社會時,最佳的學習策略。

 

但相對來說,也表示人生或許還少了那些專業道路上,嚴酷的挫折、困頓、瓶頸、徬徨,有趣的是,這些挫折,正是資深校友們,能從同一個演講中,被打動更深,並立刻找到適合自己方向,且可行動的知識背景。

 

不同的世代,得到不同的啟發。這樣很棒。

 

 

恭喜丞瑩

 

恭喜丞瑩以優秀的作品得獎,也祝即將進入專業醫學生涯的丞瑩同學,在未來的十年,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路線,發光發熱,成為引領下一代年輕人的典範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